上一篇

【羡澄】《故人入我梦》

     云梦莲花坞。
  
     正值夏季,坞中莲叶田田,莲花亭亭。湖中妖童媛女,荡舟心许。

     闲来无事在散步的江澄,听到了一阵悠悠的笛音,恬静悠远,没有铅华雕饰,但却萦绕着无限的遐思,清澈的仿佛可以洗涤人的灵魂。
  
    是陈情的笛音。
  
   江澄不禁循着笛音走去。不一会,一位紫衣男子的身影映入了他的眼中。
  
   魏无羡穿着云梦江氏的校服,立在湖畔,眼眸轻闭,漆黑的鬼笛陈情横置唇侧,悠扬的笛音逸出。感觉到来人,魏无羡放下陈情,唤了一声,“江澄。”他的嘴角噙着笑意。
  
     奇怪的是,魏无羡是前世魏婴的相貌,而非献舍后的莫玄羽。江澄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,不,应该说是他下意识地忽略了。
  
    “啧,真难听。”江澄原本是想夸夸魏无羡的笛子吹的好听,可好话到了嘴边就是说不出口,他拧出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,冷声道,“你还敢回来啊。”
  
    “怎么不敢?”魏无羡,长眉一横,有些不满的看着江澄,说道,“莲花坞也是我家,我自然是想回就回,想走就……”
  
    “你敢!”
  
  魏无羡“走”字还没说出口,就被江澄打断了。
  
    “不敢不敢。”魏无羡连连摆手,戏谑道,“你是云梦江氏的家主,在这莲花坞一切你说了算,我哪敢忤逆江宗主啊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呵,这世上还有你夷陵老祖不敢的事?”
   
   “我不敢的事可多了,我不敢养狗,不敢抄姑苏的家规,不敢……”

    “得了,”江澄话锋一转,“你回来干什么,在姑苏待不下去了?”其实江澄是担心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过得不好,还有蓝老头儿有没有为难魏无羡。可江澄依然说不出口。
   
   “想家了,回来看看。”魏无羡提起放在地上的两坛天子笑,“喏,我还给你带了姑苏特产的天子笑。”他将其中一坛递给了江澄。
  
   江澄愣了片刻,接过。语气仍不是很好,“这个家已经没有你什么人了,看过了就滚吧。”
  
   魏无羡闻言不由得蹙了蹙眉,“怎么说话的呢?”他像很久以前那样打了江澄一下,又伸手搭上了江澄的肩膀。“不是还有你吗?”
  
   江澄苦笑,“你家那位含光君呢?”
  
  “诶诶,什么叫我家那位?”
   
   “你一个人回来的?”大概是跟蓝湛吵架了吧,像个姑娘似的赌气跑回娘家。江澄如是想到。
  
   “难不成呢?”魏无羡反问。“我回来履行誓言了,怎么,不欢迎?”
   
   江澄笑了,这回是发自内心的笑。他想起十多年前,魏无羡曾对他说,“将来你做家主,我做你下属,像你父亲和我父亲那样,永远不背叛你、不背叛江家。姑苏蓝氏有双璧,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。”
   
    “江澄?江澄!”魏无羡敲了一下江澄的脑壳,“傻笑什么。”
   
    江澄反手也给魏无羡来了一拳,“欠打。”不知说的是魏无羡,还是他自己。
   
   沉默片刻,江澄来了一句,“好久不见,魏婴。”不是占着莫玄羽皮囊的魏无羡,也不是夷陵老祖魏无羡,而是云梦魏婴。
  
   魏无羡笑道,“不仅好久不见,我们还来日方长。云梦双杰要共闯天下。”
   
    “不走了?”
   
    “不走了。”魏无羡说着扬了扬手中的天子笑,“陪我喝酒如何?”
  
    “好。”
   
    ……
   
    江澄睁开了双眼,冰冷的液体从眼眶中流了出来,打湿了枕巾。枕巾上斑驳的水渍勾勒出一张张狰狞的笑脸,仿佛在嘲笑江澄的一无所有。
   
     这一切……都只是一场梦。
  
    窗外月明星稀,空气中还夹杂着莲花的清香。却再无熟悉的笛音入耳。
   
    故人入梦来,却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   
    也只能在梦中来,现实中……那个鲜衣怒马、潇洒不羁的少年郎怕是回不来了。
   
    江澄想起了小时候与魏无羡都是少年稚气,插科打诨射纸鸢,抢着和阿姐做的莲藕排骨,一起去人家塘里偷摘莲藕……
    
     哼,为什么魏婴那家伙射纸鸢总得第一,为什么阿姐总是给魏婴多盛一些排骨,为什么他明明没有偷莲藕却要跟着魏婴一起挨打……
    
      再也不会有了。
      他们回不去了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没有人会陪江澄一起射纸鸢了。
      江厌离也不会再做莲藕排骨了。
      江澄也不会偷摘人家的莲蓬了。
   
     姑苏仍有双璧,云梦再无双杰。
     云梦双杰共闯天下的誓言终究没能实现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故人入我梦,明我长相忆。
  

评论(8)
热度(421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醉乡浪客 | Powered by LOFTER